海底火山爆发,汤加全境失联!多国发布预警
长安街知事微信公众号

2022-01-16 15:29


据央视新闻报道,2022年1月15日12时27分(北京时间),汤加海域Hunga Tonga火山(20.5°S,175.4°W)发生喷发并引发大范围海啸。

海底火山爆发,汤加全境失联!多国发布预警

卫星捕捉到火山爆发的瞬间。图源:海外网

自然资源部海啸预警中心根据最新监测结果分析,此次火山喷发引发了越洋海啸,影响整个太平洋沿岸地区。太平洋沿岸智利、日本和新西兰等国家监测到明显海啸波,最大海啸波幅达1.5米。我国沿海海域于16日凌晨监测到海啸波,其中浙江石浦站最大海啸波幅约20厘米,其余潮位站海啸波幅均小于15厘米。此次过程未对我国沿岸造成灾害性影响。

当地时间16日上午,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汤加火山不排除再次喷发的可能。目前,新西兰方面准备派飞机对汤加的受灾情况进行空中侦察,但是由于大量火山灰仍未沉降,飞机暂时无法在空中执行侦察任务。阿德恩对火山灰污染水源表示担忧,并指出当地相关生活物资的供应可能短缺。

阿德恩表示,在经历了海底火山喷发及海啸后,汤加与外界的所有电话和网络联系都无法接通,目前无法评估汤加的受灾情况。阿德恩说,新西兰国防部和外交部正在努力恢复与汤加的联系。

海底火山爆发,汤加全境失联!多国发布预警

海啸传播时间图

Hunga Tonga火山位于汤加福努阿福欧岛南东东方向约30公里处,处在太平洋板块与印度-澳大利亚板块俯冲边界上,是汤加—克尔马德克群岛火山弧的一部分。火山前身是一座海底火山,2009年喷发后形成新岛屿。该火山曾于2014年、2015年、2019年和2021年发生多次喷发。截至2022年1月16日,火山喷发活动仍在继续。根据历史火山活动事件统计分析,目前的喷发活动可能持续数周或数月。

海底火山爆发,汤加全境失联!多国发布预警

Hunga Tonga火山岛

根据全球水位监测数据显示,此次火山喷发引发了越洋海啸,影响了太平洋沿岸地区。截至2022年1月16日11时30分(北京时间),太平洋沿岸的智利、日本等国的潮位站监测到30~150厘米的海啸波,我国潮位站最大海啸波幅在20厘米以下。

海底火山爆发,汤加全境失联!多国发布预警

海底火山爆发,汤加全境失联!多国发布预警

海底火山爆发,汤加全境失联!多国发布预警

太平洋沿岸部分海啸监测波形(起始时间为北京时间2022年1月15日09时)

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PTWC)针对此次火山海啸发布了多期海啸预警信息,对火山喷发周边地区发出海啸预警,预计此次海啸可能造成灾害性影响。新西兰、汤加、斐济、日本、瓦努阿图、智利和澳大利亚等国家也针对此次事件发布了海啸预警。此次火山海啸对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造成灾害性影响,淹没了部分区域,目前尚无人员伤亡等灾情信息。

海底火山爆发,汤加全境失联!多国发布预警

图片来自社交媒体

据外交部网站介绍,汤加位于南太平洋西部、国际日期变更线西侧,西邻斐济。由汤加塔布、瓦瓦乌、哈派三大群岛和埃瓦、纽阿等小岛组成,共173个岛屿,其中36个有人居住,无河流。陆地面积747平方公里,海洋专属经济区面积70万平方公里。人口约10.4万(2019年),98%是汤加人,属波利尼西亚人种,其余为其他太平洋岛国人、欧洲人、亚洲人及其后裔。华人华侨约2000人。通用汤加语和英语。

来源:央视新闻、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南海之声、海外网、外交部网站等


编辑:周经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