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龟速台风”被拖慢?专家解读“烟花”与“查帕卡”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骆倩雯

2021-07-20 19:21


7月20日,就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和第7号台风“查帕卡”的路径与风雨影响,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高拴柱进行了解读。

7号台风有明显近海加强趋势,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一般近海加强的台风有何特点?

专家:广阔的热带海面有充足的水汽和不稳定条件,有利于台风加强。当其接近陆地时,由于摩擦作用较大往往影响台风发展,但适当条件下也有可以加强的可能,如7号台风“查帕卡”。究其原因,目前无论是陆地或海洋,台风都在热力条件更加充足的环境中,而且台风个头比较小,成就了7号台风在近海快速加强的过程。

在移动速度上,很多网友说7号是“龟速台风”,它是被6号台风“烟花”拖慢的吗?

专家:目前来看,6号台风和7号台风的中心距离大概1500公里至1800公里,而且同在完整的季风辐合带里中,有明显的互旋作用,使得两台风中心连线有逆时针旋转的趋势。6号台风和7号台风的互旋作用表现为东台风(6号)向西北偏西方向较快移动、西台风(7号)回旋少动的运动特征。

云图上看,7号台风的个头很小,但个头小的台风是否意味着破坏力小?

专家:个头小的台风影响范围可能小一些,但破坏力要看它的风雨强度,不一定是影响力小。

7号台风的风雨影响如何?能否缓解华南的高温?是个“好台风”吗?

专家:7号台风影响范围主要在广东中西部沿海和广西沿海地区,缓解华南高温的作用不是很明显。从目前状况来说,7号属于中等强度台风,其降水对于广东西部的旱情有一定缓解作用。

目前双台风效应已形成,对于两个台风路径、强度发展有什么影响?随着7号台风登陆,它及它未来的残存云系还会影响6号台风吗?

专家:在引导气流偏弱的情况下,加上6号台风的牵制作用,是7号台风移动速度偏慢的主要原因。7号台风登陆以后,残存云系可能会随西南季风气流输入6号台风。6号台风22日以后可能进入东海,23日夜间可能擦过台湾岛的北部沿海,24日夜间到25日可能会在浙闽沿海登陆。总体来说,在擦过台湾岛以前强度会增强,其中心最大风力可能在45~48米/秒。


编辑:王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