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 | 奔驰班、AI班……这些“高定”蓝领,为何入校即入企?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孙毅

2021-04-08 10:28


阳光透过宽大窗户照进来,屋子里停放的奔驰汽车,闪着亮光。它们中,有经典款,也有市售款。有些看起来“完好无损”,有些则像是在被“肢解”。而且,这里每三年就会更换一批新车,为的是紧跟市场步伐。

这不是销售汽车的4S店,也不是车展大厅,而是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以下简称“电科院”)的戴姆勒中国汽车学院。这是一个订单式培养高级技术工人的专业。在业内,被称为“奔驰班”。

2021年北京市高职自主招生网上报名,在4月1日刚刚结束。记者了解到,在北京市高职院校,还有很多跟“奔驰班”相似的订单班,他们专门为合作企业培养“高级定制”蓝领。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企、校企双师、联合培养,是订单班的共同特点。

北京电科院“奔驰班”

“我们的毕业生,没有35岁危机”

“奔驰班”大三学生顾屿辰和陈俊目前已经进入北京奔驰实习

初春时节,坐落在凉水河畔的电科院内,满眼都是浅浅的绿色。顺着花园小径,一路向校园中央走,汽车工程学院的大楼映入眼帘。

在电科院今年的自主招生计划中,大部分都是订单班或者定向培养,其中不乏国航、东航、北京地铁、北京邮政等大型企事业单位。而要说起院内最知名的订单班,还是非“奔驰班”莫属。

2005年,北京奔驰正式成立。2006年,电科院的“奔驰班”便迎来了德国专家和第一批订单生。汽车工程学院院长冯志新介绍:“德国非常重视职业教育。德国奔驰和北京合作建厂的协议里,就有在北京找一所学校,订单培养高级技术工人的计划。”巧合的是,北京奔驰工厂址往北1.5公里,便是电科院。“建厂几乎和人才建设同步。”参照德国的“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企业与学校共同参与学生培养。

经过一番笔试、面试和双向选择后,一旦被“奔驰班”录取,学生就会领到来自北京奔驰的劳保用品。上课,穿着奔驰的工服,类似于准员工待遇。此外,还有奖学金鼓励以及频繁进入公司参观学习的机会。而且,“奔驰班”施行理实一体化教学。从第一堂课到最后一堂课,都在像汽修车间一样的实训教室里展开。

“奔驰班”的学生,每一堂课都是理实一体——理论与实践结合 

2011年,戴姆勒中国汽车学院在电科院落成,学生们的学习,有了更先进的软硬件支持。穿着奔驰工服的顾屿辰和陈俊,两个“奔驰班”大三的学生,正巧回学院教室里“复习”。在毕业前这最后半年,他俩大部分时间都在北京奔驰工厂里实习。

“都挺好的。”聊起“奔驰班”的学习和就业前景,小顾和小陈露出灿烂的笑。甚至有时候,跟当初的中学同学聊起来,他们会有些优越感。小顾说:“在本科院校读书的同学,他们还有一年才毕业,毕业还要找工作。我这等于已经有工作了,还是奔驰这样的知名企业。他们说,挺羡慕我。”

学习与工作,精密对接;精准化培养,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学校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刚毕业,到了企业就是高级技工;无论是管理岗还是技术岗,晋升渠道通畅;学生与企业,相互认可度高;进入企业后,适应时间短,离职率低……都是“奔驰班”的特点。

像这样“肢解”奔驰车的课堂实践,“奔驰班”的学生经常操作

截至目前,“奔驰班”已经向北京奔驰输送了约1000名订单式培养的毕业生。样本调查显示,与非订单式培养、社会招聘选拔的员工相比,“奔驰班”出来的员工,成长最快。“我们最优秀的毕业生,不仅是北京奔驰的首席技师,已经是北汽集团的首席技师。”冯志新说:“现在职场流行一个所谓‘35岁危机’。我们的毕业生不存在这个危机。往往在毕业8到10年后,进入最黄金的年龄。而且随着经验的积累,他们还会持续发挥作用。”

北京财贸“环球班”

“我们的毕业生,将在开园时迎接您”

“现在,我爸妈都很庆幸,当初尊重我的选择。”北京财贸职业学院(以下简称“北京财贸”)19旅游管理班班长张路平,聊起当初高考报名,有些小得意。他这个班,现在有了一个新名字——“北京环球度假区人才储备班”。

和环球度假区一样,北京财贸也坐落在通州区。记者到访的时候,自主招生的报名工作正在进行,张路平正在招生办公室里,跟老师们聊环球度假区的人才培养。他目前不仅是学生,还是环球度假区校园俱乐部的成员。

“我19年高考前,还不知道这个班跟环球度假区有关系。”以张路平当初的成绩,参加高考也能考取本科学校,但是学校和专业都相对一般。“我数学不好,但是英语不错,如果高考,分数肯定吃亏。”他想找一个能发挥自己英语特长的专业,于是自己拿定主意选择了自主招生进入北京财贸旅游管理专业。刚报名不久,2019年6月,环球度假区就和北京财贸达成合作意向。“我一开始想,未来可能会去主题公园工作,但没想到,能去环球度假区。这么受关注的公园,又离家这么近。”通过校园俱乐部,张路平不断与环球度假区接触,也渐渐了解了其企业文化。“在薪酬、假期、福利等方面,都挺吸引我。我还参观了员工的单人公寓,像花园小区一样。环球的理念,就是让员工充满幸福感,这样才能带着愉悦、带着微笑去服务游客。而且,据说很多高管最初也是基层员工,我听完介绍,觉得很震撼。”

张路平明年才毕业,而北京财贸第一批进入环球度假区工作的准毕业生,即将在开园时,正式走上工作岗位。“我们的学生,大部分会在一线服务岗位迎接游客。届时,相信大家会感受到我们学生的专业。”旅游与艺术学院院长刘雁琪对“环球班”的毕业生很有信心,“订单班,一方面给我们学生更通畅的就业渠道。另一方面,也是替企业节约了人力培养成本。”通过不断地校企交流和课程植入,“环球班”的学生,早已熟练掌握岗位技能,而且认同企业文化。

记者从北京财贸招生办公室了解到,“环球班”是今年自主招生咨询最火热的专业之一。

北京劳职院“京东AI班”

“我们的毕业生,都是技术人才”

今年的自主招生,北京劳动职业保障学院(以下简称“劳职院”)有个第一次招生的新专业——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京东AI+方向)。

2020年4月,劳职院与京东达成合作,以企业用人、岗位和技能需求为导向,由企业主导确定培养计划,学校按照企业需求培养订单式技能人才。“无人配送、无人分拣等一些无人技术的使用,企业已经感受到高端技术人才的匮乏,这也促成了我们的合作。”城市安全与应急管理系主任张梅说,通过师资互聘,京东的人工智能专家会到学校来授课,帮助学校搭建实训课堂等工作。

初次招生,家长和学生还需更多了解。“可能大家,还是有一些惯性思维。我想强调一下,我们培养的是技术人才,负责智能设备的运行和维护。”

记者手记 

对蓝领的惯性理解何时转变?

尽管薪酬属于商业机密,但是记者在采访过程中,还是了解到,从订单班进入企业的学生,绝大多数都对自己的待遇比较满意。有些企业内,高级技师与高级工程师,拿到同等薪酬(大几十万年薪),受到同样尊重(不可替代性高)。在本科教育中常见的所学专业与就业技能错位的情况,在订单班这种高职教育中,几乎不会出现。从企业的反馈看,他们也非常愿意使用这些能很快适应岗位的毕业生。订单班的毕业生,甚至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但是,一些学校也告诉记者,今年的自主招生情况并不理想,甚至有的订单班已经连续多年招不满。究其原因,还是大部分家长对蓝领有惯性理解甚至误解。收入低、晋升慢、工作累、环境差……导致他们不愿意让子女报考高职院校。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订单班的成功经验摆在眼前,逆转对蓝领工作的惯性理解,看起来,还需时日。


编辑:王雯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