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多地调整春节返乡政策,有个新变化
北京日报微信公众号 | 记者 张力

2021-02-05 08:44


1月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针对部分地方在执行返乡防疫政策时出现的“层层加码”甚至“一刀切”现象,明确提出“六不准”。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多地响应并调整了春节返乡政策。值得注意的一个变化是,多地明确除重点人群及跨省返回农村地区人员,低风险地区其他人员持“绿码”有序流动。

此外,还有地区根据疫情防控形势,调整了具体返乡后的防疫管理措施。

河北石家庄

离石返乡人员

不再提交返回地接收证明

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优化在石外地人员纾解工作流程的紧急通知》。

通知要求,为进一步方便因疫情滞留在石外地群众安全有序离石返乡,市政府已于2021年2月3日明确不再提交返回地接收证明。有返乡需求的在石外地群众可到所在地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办理相关手续。

多地明确

除重点人群及跨省返回农村地区人员

低风险地区其他人员

持“绿码”有序流动

甘肃

2月1日,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精准做好外省来甘返乡人员管控措施的通知》。

通知表示,全国低风险地区人员中的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确需省际、市际出行的,以及跨省返回农村地区的返乡人员,应当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其他人员应当持健康码“绿码”出行,在体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有序流动。

湖南

湖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中共湖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了《湖南省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根据方案要求,除跨省份返乡人员、来自省内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市州的返乡人员(中高风险区域内部人员原则上不流动)、省内的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外,其他返乡人员应当持健康码“绿码”出行,在体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有序流动。

内蒙古

2月2日,内蒙古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公告。公告中强调,全国低风险地区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返乡人员,以及跨省(区、市)来(返)内蒙古自治区农村牧区的人员,须持7日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

其余低风险地区确需出行的其他人员,在体温正常、做好个人防护、持健康通行码“绿码”的前提下,可有序流动。

山东

2月2日,山东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就入鲁返鲁人员健康管理措施进行补充通告 :

高风险地区暂缓来鲁。中风险地区人员原则上暂缓来鲁,如确需出行,须持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批证明,持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和14天内到过或途经中、高风险地区的入鲁返鲁人员,实行14天集中隔离。

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低风险地区人员,其他低风险地区的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以及跨省返回山东农村地区的返乡人员,入鲁返鲁应持7日内有效核酸阴性结果。

其他人员持健康通行码“绿码”出行,在体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有序流动。

云南

根据云南省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对从境外入滇、国内高风险地区来滇人员,一律按照现行有关规定实行集中隔离管理。国内中风险地区人员来滇前需由现居住地县级以上疫情防控机构批准。

低风险地区要全面取消货运通行限制,及时向从中高风险地区出发或途经中高风险地区的货运车辆公布防疫检查措施和通行条件,优先保障民生物资和抗疫物资运输车辆通行,确保公路网有序畅通运行。

云南大理于2月1日下发文件,低风险地区人员到大理,不再要求7天内核酸检测证明,只要有健康码和行程卡绿码即可通行。丽江方面,旅游局也下发通知,低风险地区人员前往丽江不再需要7天内核酸检测,持健康码和行程绿码可有序通行。

海南三亚

根据海南省三亚市12345公众号更新的“三亚市最新疫情防控政策”,规定来自国内低风险地区的非重点人群可凭海南健康码通行三亚,无需核酸检测证明及采样留观等。

此外

多地已发布

春节返乡防控细则

湖北

按照湖北疫防指的规定,返回农村地区的返乡人员和省内外返乡重点人群,应在返乡前7天内进行核酸检测。

返乡后,返乡人员应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每日两次自我监测体温。返回农村地区的返乡人员和省内外返乡重点人群无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应迅速在目的地进行采样检测,并在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一次核酸检测。

江苏

江苏一些地区对返苏人员,出台了健康管理细则。如南京、南通、常州、连云港等地对入境人员实施了"14+14"健康管理措施,对冷链等高风险行业返乡人员,开展了居家健康监测;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开展居家观察管理等。

居家健康监测,要求做好体温、症状监测,非必要不外出。如果出现发热、干咳、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身体不适症状,及时到医院就诊。居家隔离,要求在社区医务人员指导下,单独居住,不能外出。

浙江

浙江省举行的第六十三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日常健康监测”不同于居家隔离。

居家隔离要求在社区医务人员指导下单人单间居住,除就医等特殊情况外不得离家出门。 由于绝大多数返乡人员来自于低风险地区,14天健康监测更多地建立在自觉的基础上。

浙江省明确日常健康监测的“四不”要求,即不参加会展、旅游、聚餐等聚集性活动,不进入学校、养老院、福利院等特定机构,不进入影剧院、歌舞厅、浴室、网吧等室内密闭场所,不开展线下教学、培训等活动;外出时须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切实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监测期间一旦出现发烧、干咳、咽痛、腹泻等症状,必须及时报告,并到定点医院就诊。

北京日报(ID:Beijing_Daily)综合央视新闻、工人日报、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