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长安链”链起海淀千项政务服务,全程网办不打烊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刘苏雅

2021-12-21 12:24


国内首个自主可控的区块链软硬件技术体系“长安链”在政务服务领域持续发力。海淀区基于“长安链”推进区块链技术在政务服务领域的应用,截至目前共有14类国家级数据,24类市级数据,6类区级数据实现链上应用。市公安局、市税务局、市民政局、市规自委等25个单位加入海淀区政务服务区块链联盟,累计实现605个政务服务应用场景落地,全区1454个事项实现全程网办。

海淀区政务服务管理局介绍,海淀区基于“长安链”实现全区信息化系统的目录索引,打破部门间数据壁垒,推进部门间信息共享,实现全流程覆盖,达到“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减跑动、促网办”的改革效果。海淀区政务服务实现了身份证、户口簿、营业执照、婚姻信息、专利证书信息等44类数据链上核验,应用区块链、人脸识别、自助取件、邮政寄递等线上线下融合措施,实现7×24小时“不打烊”。线下自助终端可以全天候查询、打印、办理200多个便民服务事项;线上在海淀通APP开设“区块链专区”,可直接办理公租房补贴、海淀区高新技能人才培训补贴审批、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等常用政府服务场景。

记者了解到,借助区块链等新技术,海淀区完善“网办为主、自助为辅、大厅为补”的主题式场景服务,提供全周期220余个服务事项,实现精准、定制化、套餐式服务,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数据使用更安全、窗口服务更高效、跨部门协同更便捷、群众办事更方便。

目前,海淀区已经实现了大厅窗口、自助服务终端、手机APP、微信和网厅“五位一体”的政务服务架构。全区1454个事项实现全程网办,全程网办率达到80%,网办量达到196万件,在全市位居前列。未来,海淀区政务服务将充分发挥长安链数据可信安全共享、业务高效协同的技术支撑作用,持续深化“一网通办、全程网办”,在全国率先打造政务服务领域区块链技术应用示范区。


编辑:匡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