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射击有多难?杜丽:奥运冠军能拿奖牌就成功
京报体育 | 记者 袁虹衡 李远飞 赵晓松 邓方佳

2021-09-17 20:09


9月17日,十四运射击赛场上爆出不大不小的“冷门”——东京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金牌得主杨倩在全运会的这个项目上仅收获一枚铜牌。不过,射击名将、国家队教练杜丽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外界给参加全运会的奥运会冠军太大压力,他们能站上领奖台就已经很不容易。

杜丽(右)拥抱弟子张常鸿,庆祝后者东京奥运会夺金。新华社资料图

“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我们运动员的水平真的很高!”杜丽在观赛后感慨说,预赛中王芝琳634.4环的成绩不仅是新的全国纪录,在国际顶级比赛中也十分少见,“女子10米气步枪一直是咱们国家的优势项目,也是传统的奥运会首金项目。现在这么多优秀选手涌现,对我们备战2024年巴黎奥运会是好事。”杜丽特别强调,决赛看得十分刺激,“这些选手年龄不大,但心理没什么波动,几乎没有失误,很平稳地把比赛打下来了。”

杨倩(左二)在全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预赛中。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平 摄

对于不少观众来说,杨倩不敌17岁的队友王芝琳和湖北队的章天祺,仅收获第三名,算是一个“冷门”,但在参加了多届奥运会和全运会的杜丽看来,这个结果并不意外,“大家对奥运冠军期望值太高了,给他们的压力太大了。射击项目的偶然性又非常大。今天杨倩没有拿到金牌,但其实奥运会冠军参加全运会,能拿到奖牌就很不错了。希望大家客观看待。”她认为,参加本届全运会射击比赛的东京奥运会金牌得主表现都十分出色。


编辑:赵晓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