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律师成立“伪法庭”抹黑新疆,中方回应:废纸一张
长安街知事 | 实习记者 刘晓琰

2021-05-26 15:34


由美西方反华势力与“世维会”等“东突”组织合谋成立的所谓英国“维吾尔特别法庭”,将于近期进行所谓“开庭”。5月2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京举行第九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深入揭批所谓的“维吾尔特别法庭”以“伪法庭”纠集“伪证人”的无耻用心,剥夺其所谓合法性、可信度。揭穿美西方反华势力的罪恶阴谋,使国际社会看清楚这场反华闹剧的虚伪性、荒诞性、无耻性。

5月25日,新闻发布会现场。图源:新疆日报

去年9月,英国律师杰弗里·尼斯在伦敦成立了所谓的“维吾尔特别法庭”,并由他担任首席律师兼主席,调查所谓的“新疆种族灭绝”。这个所谓“法庭”的调查资金,来自臭名昭著的境外活跃的“疆独”组织“世维会”,而“世维会”与境外恐怖组织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3月2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宣布,中方决定对恶意传播谎言和虚假信息的英方9名人员和4个实体实施制裁,其中就包括尼斯以及所谓的“维吾尔特别法庭”。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在发布会上表示,所谓的“维吾尔特别法庭”无耻地对根本不存在的新疆“种族灭绝”进行“听证”,妄图以此给新疆扣上“种族灭绝”的帽子。一个非法的法庭对一个世纪谎言进行“听证”,荒诞至极。这完全是对国际法秩序的严重践踏,是对真正“种族灭绝”受害者的严重亵渎,更是对新疆2500万各族群众的严重挑衅,我们表示谴责和唾弃!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从法律和目的两个方面揭批了所谓“维吾尔特别法庭”的险恶用心。从法律层面上来说,该“法庭”的设立根本没有法律依据,即便从民间组织角度看,亦属违法。不具备合法组织所应有的章程和托管理事会,绝不是得到英国法律承认的组织。连网站的域名后缀都属于商业机构,是被操控的,以牟利为目的的。

不仅如此,伊力江·阿那依提指出,“维吾尔特别法庭”的“庭长”尼斯一直强调“我们要引起注意,我们要施加压力”,其造谣生事的真实意图昭然若揭,目的就是污蔑新疆,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这样一个不伦不类的“法庭”,一个恐怖组织控制的组织,对新疆污蔑诽谤,对中国内政指手画脚,对于这些行径,新疆各族人民绝不认同、绝不答应!

因此,“根据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刑事司法惯例,所谓‘维吾尔特别法庭’没有任何国际法依据和效力,该‘法庭’的任何所谓‘判决’‘裁定’都是废纸一张。”徐贵相说,此“法庭”先作“有罪推定”、再去伪造证据,他们关心的只是怎么抹黑新疆,根本不关心真相,不关心新疆各族人民。他们找的所谓“证人”,翻来覆去无非就是那么几个“演员”。究其实质,无非就是要把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说成是“集中营”,将新疆的教培工作和“种族灭绝”相挂钩,最后给新疆扣上所谓“罪中之罪”的帽子,这是非常恶毒的。

“反恐、去极端化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中国新疆在这方面作出了积极的探索。可以说,已经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的反恐、去极端化的路子。西方一些人罔顾事实,还不如认真想一想,新疆的教培工作,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工作到底有没有他们所说的那种情况,这条道路的成功之处在哪,它对世界各国的借鉴意义在哪。”徐贵相说:“我认为,这才是有益的探讨,才是真正对身边面临同样困扰的地区提供的贡献。”


编辑:郭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