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腰”崩了?畸形审美不是潮流是愚昧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评论员 关末

2021-03-23 13:27


这两天,“漫画腰”在网上火了。这种上半身贴地、下肢搭在椅子上、腰部与地面垂直的拍照姿势,引得不少明星挑战,随后众多网友也争相模仿起来。

从网友“晒图”中不难看出,漫画里的拉伸动作并非人人都能轻松驾驭。有人勉强成功可表情痛苦,有人尝试失败后腰酸腿痛,还有人干脆从椅子上摔了下来……对此,医生们也从专业角度表达了担忧,称这类姿势容易引起拉伤,还可能诱发腰椎退变。简单来说就是,尝试有风险,别自讨苦吃。

近些年,社交媒体上各类“新姿势解锁”似乎成为一种潮流,从筷子腿、巴掌脸到A4腰、4cm手臂,从一字马挑战到反手摸肚脐,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整出一些花活儿。若是单纯展示功底、秀出美丽也无可厚非,可总有人为了跟风不惜以损失健康为代价。更令人担忧的是,这种无甚营养的“潮流”似乎还有愈演愈烈之势,怀孕不显肚子才是“完美孕妇”,女明星束腰进了医院登上热搜……种种违背科学的审美标准已到了畸形的地步。为了所谓的“美”,不顾命地“秀”和“晒”,不仅一点儿都不“潮”,更暴露出愚昧和无知。

往深了看,盲从背后还有买卖的推波助澜。网络中,总有人将所谓的“身材管理”“妆容精致”与“事业成功”“家庭美满”强行划等号,做不到就是“不自律”“不上进”,连反驳都会被扣上“玻璃心”的帽子。而这些话术炒到最后,基本都是铺天盖地的广告。到最后,糟心的是网友,为了“保养品”“管理课”等买单的还是网友。此前,有媒体对全国在校大学生进行相关调查,结果显示,近六成学生都存在容貌焦虑,这也从侧面反映出种种歪风对人们尤其是年轻人的荼毒之深。

爱美无罪,可对那些包装过的审美定义和随之而来的大肆营销,我们应当有一定的警觉。对“漫画腰”之类模仿跟风,相关平台也要合理“截流”,不能为了一时的流量和热闹,捧一些畸形审美的臭脚。


编辑:田闻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