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及中国95次 奥巴马新书透露了什么
北京日报客户端 | 作者 王珍

2021-01-30 22:48


据报道,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新书《应许之地》去年11月出版上市后,立即成为美国和全球的“畅销书”,销售量已超过800万册。有报道说,这本书之所以如此抢眼,是因为记述了奥巴马及其阁僚们(包括时任副总统、现在的新总统拜登)如何制订对中国和俄罗斯的外交政策。据统计,全书700多页中提及中国95次,作者对中国的“重视”可见一斑。

综合梳理,奥巴马回忆录中关于美中关系的主要关注点有:

第一,作者本人及其政府对中国的态度很矛盾,很纠结。他承认“如果没有金融危机的束缚,我本可能在与中国贸易问题上采取更强硬的做法”,甚至也想到过“与中国彻底脱钩”;但另一方面,他看到“中国成功地使数亿人摆脱极度贫穷实属人类一大创举”,繁荣昌盛的中国比混乱贫困的中国对美国更好。在这种既有求于中国,又对中国怀有戒心的心理支配下,他和他的政府决定对中国采取介乎“过度强硬”与“不够强硬”之间的“中间策略”,计划在经济环境好转后再逐渐对中国“加压”。

第二,围绕对华政策问题而产生的“认知分歧”由来已久且原因深刻,至今仍“盘踞在美国上空”,“这种分歧正在逐渐演变成全体美国人的共识”,这个共识就是中国给美国带来的“巨大挑战”是“美国历史上从来未遇到过的、绝无仅有的”,美国“必须对中国动手了,否则美国将失去一切”。

第三,动什么“手”?怎么“动手”?奥巴马提出从美元、科技、军事三方面入手,采取坚决手段打击“野心勃勃的人民币国际化运动”,将其扼杀在“摇篮中”;对中国进行科技打压和军事封锁,严格审视与中国的科技和军事合作,在这方面“一刻也不能停歇”。

由此可见,奥巴马当政时期的美国对华战略,与之前各届政府大同小异,都是基于对中国既有需求,又有戒心的心理状态。“接触”+“遏制”,“竞争、合作”+“遏制”,本质都是为了通过与中国合作获取利益,同时遏制中国的发展壮大,这是美国一以贯之的对华政策。到奥巴马卸任,中美建交38年,两国关系虽有坎坷和曲折,但在各领域特别是经贸合作方面取得重大进展,正是得益于“合作”的一面在起作用。奥巴马及其前任们与刚刚离任的特朗普政府在对华战略上最大的不同在于,特朗普-蓬佩奥们完全以中国为敌对方,全面破坏与中国的合作,对华政策只剩下围堵和遏制。

奥巴马与拜登资料图。图源:新华社

奥巴马的新书选在美国政府更迭之际出版发行并掀起销售热潮,其政治背景是不言而喻的。以对华战略为重点内容之一,目的不只在“回忆”,而且在“启迪”,宣示自己和本党在对华政策上的新主张和政策取向,借以显示与特朗普政府的不同。

有评论家结合美国新政府要员涉及中国的亮相讲话认为,奥巴马为本党新政府谋划的对华政策是“竞争、合作+遏制”,其实他的内心依然是矛盾和纠结的,以至于他虽然想突出与特朗普的“差异”,但“300年绝无仅有的挑战”和“动手”论却令人诧异。竞争或显偏颇,因为中国并不想与美国争什么,如果指商业意义上的竞争,只要按规矩出牌就是正常的。“合作”是正途,是中国和美国都需要的,但必须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合作才能持久稳定。“遏制”是单方面强加的,是与合作背道而弛的。总想着“遏制”就不可能诚心诚意地合作,而且“遏制”今日中国的前进步伐也是做不到的。

但愿奥巴马新书中关于美中关系的积极面能得到扩展,有助于美国能尽快与中国相向而行,共同把中美关系推上有利双方,有利世界的新起点。(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高级研究员王珍)


编辑:丰家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