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百年︱中国精神 • 伟大抗疫精神
2021-11-23 13:05 来源:  北京号
关注

导语:

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2020年9月8日,习近平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20年2月7日,在南昌昌北机场,江西省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在出发前宣誓。医疗队从南昌出发奔赴湖北随州开展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新华社发(王琪摄)

 

己亥之末,庚子之春,大疫突至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

14亿中国人众志成城

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

铸就了伟大的抗疫精神任重道远、前景光明

生命至上,彰显人性光辉

众志成城,汇聚磅礴力量

科学战“疫”,贡献“中国方案”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斗争中

每个人都在坚持!

每个人都是英雄!

2020年2月15日,运送成都市成华区捐赠武汉消毒液的卡车在武汉市区行驶。新华社记者王毓国摄

背景简介

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艰苦努力,付出巨大牺牲,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强调“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2020年4月7日,开启了灯光照明的武汉黄鹤楼(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李贺摄

精神内涵

生命至上

举国同心

舍生忘死

尊重科学

命运与共

精神介绍

1

生命至上

生命至上,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深厚的仁爱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爱人利物之谓仁”。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在保护人民生命安全面前,我们必须不惜一切代价,我们也能够做到不惜一切代价。

2

举国同心

举国同心,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面对生死考验,面对长时间隔离带来的巨大身心压力,广大人民群众生死较量不畏惧、千难万险不退缩,或向险而行,或默默坚守,以各种方式为疫情防控操心出力。14亿中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肩并肩、心连心,绘就了团结就是力量的时代画卷。

3

舍生忘死

舍生忘死,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危急时刻,又见遍地英雄。各条战线的抗疫勇士临危不惧、视死如归,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刻冲得上,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

4

尊重科学

尊重科学,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科学技术是人类面对疾病最有效的武器。面对前所未知的新型传染性疾病,我们秉持科学精神、科学态度,把遵循科学规律贯穿决策指挥、病患治疗、技术攻关、社会治理各方面全过程,打出了一场场科学攻坚的漂亮仗。

5

命运与共

命运与共,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和衷共济、爱好和平的道义担当。我们最早向世界报告疫情,第一时间发布病毒基因序列等关键信息,坚定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领导作用,毫无保留地与各国分享抗疫经验,发起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全球人道主义行动,为全球疫情防控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2021年2月20日,在北京市大兴区瀛海镇一处疫苗接种点,工作人员(左)为接种人员讲解新冠疫苗接种注意事项。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2021年9月27日,在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志愿者向旅客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册。新华社记者 马希平 摄

2021年1月7日,在石家庄市裕华区九里庭院社区,医务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前相互加油鼓气。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2021年2月19日,在香港国际机场,工作人员将装载疫苗的货柜箱送往指定地点进行储存。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意义解析

“伟大抗疫精神”是抗疫斗争最闪亮的精神标识

 

伟大抗疫精神,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充分展现了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是民族精神在新时代的一次极大升华,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和深邃的精神意蕴。

“伟大抗疫精神”是战“疫”伟力最深沉的精神内核

 

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精神,源自于灿烂中华文明的历史孕育,熔铸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接续奋斗,植根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新创造,是伟大抗疫精神形成的坚实精神基石。

“伟大抗疫精神”是继往开来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伟大抗疫精神展示中国人民前所未有的精神风貌,极大增强了中华民族的自信心、自豪感。

2021年3月31日,在伊拉克埃尔比勒,专家组走访中资企业驻地,视频指导防疫工作。

生命至上

举国同心

不惜一切代价

保护人民生命安全

在这场与新冠疫情的阻击战中

14亿人民同舟共济

众志成城筑牢坚固防线

中国从磨难中走来

却从未被磨难打垮

在伟大抗疫精神引领下

中国定会创造新的时代辉煌

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重塑民族精神,牢筑爱国基石

弘扬传统文化,汲取精神滋养

传承家风行风,不忘家国情怀

中国精神扬华夏民魂,壮炎黄国魂

中国精神引领新发展,开创新局面

推荐阅读

 

中国精神·遵义会议精神

中国精神·五四精神

 

 

内容源于新华网、央视网、共产党员网

出品|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统稿|范雨婷 徐新宇

排版|黄骏凯

审核|马丹妮 殷宇琪

主编|李红亮

 

                                                                                                    


作者:

中央民族大学


特别声明:本文为北京日报新媒体平台“北京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北京日报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