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转念,菅义伟决定辞职
长安街知事微信公众号 | 实习记者 刘晓琰

2021-09-03 12:01


综合日媒最新消息,3日,日本首相菅义伟在自民党党内会议中表态称将放弃参选自民党总裁换届选举,理由是“我想专心应对新冠病毒”。相关人士3日透露,日本首相菅义伟基本决定辞职。

一夜转念,菅义伟决定辞职

共同社报道截图

《日经亚洲评论》称,菅义伟最早将于本月底辞职,其他候选人将角逐自民党总裁选举。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就在昨晚,共同社报道还称,菅义伟打算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当天,菅义伟在自民党总部与干事长二阶俊博会谈,向其告知将参加总裁选举(17日发布公告、29日投票)。

一夜转念,菅义伟决定辞职

菅义伟资料图。图源:视觉中国

菅义伟原本计划于6日改组包括干事长二阶俊博在内的自民党高层人事,并计划于3日召开临时高层会议和总务会,获得全权委托,以新面孔面对自民党总裁选举和下议院选举。

菅义伟2日还相继与环境相小泉进次郎、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在官邸会谈。

不过,自民党内并不支持菅义伟连任。日本经济新闻称,由于菅义伟内阁对新冠疫情应对不力,支持率持续下滑,连任岌岌可危。

NHK民意调查证实,菅义伟的支持率从上任时的62%的一路下滑到今年8月份的29%。

“日本首相没有派系,党内基础薄弱。”朝日新闻分析,鉴于党内形势严峻,自民党内“远离菅义伟”的呼声日盛。党内人士普遍担心,如果首相本人不改变,自民党就会在即将举行的众议院选举中落败。菅义伟放弃了参选总裁的念头。

据时事通讯报道,菅义伟将于当地时间13时接受记者采访,向外界说明情况。


编辑:郭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