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号线八通线贯通首日:有乘客习惯性下车换乘,车站增加新导向标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李博 程功

2021-08-29 10:04


今天,地铁1号线、八通线两条线路正式“合二为一”,开启跨线运营模式。届时,乘客在四惠、四惠东两站将告别“翻山越岭”式的全员换乘,实现“一趟车坐到底”。贯通之后,1号线八通线全长将达到54.47公里,运营全程用时为85分钟。

尽管今天是周日,1号线八通线仍将按照工作日运行图进行运营,最小运行间隔达到1分45秒。早上8点,记者在四惠东站看到,列车一趟接一趟地来,车厢内的乘客几乎人人有座。

“搭乘1号线的乘客请上车。”在站台上,每趟列车进站开门之后,身穿黄色制服的文明引导员都要提醒乘客。尽管两条线路已经贯通,但在四惠东站,还是有少数乘客习惯性地下了车,准备上楼换乘。“走到楼梯上才想起线路已经贯通了,赶快跑回来继续坐车。以后就方便多了!”一位乘客说。

在1号线、八通线贯通运营后,四惠站和四惠东站由换乘站变为线路中间的一般车站,其中八通线原四惠站站台、1号线原四惠东站站台将停用。这样的变化,让不少在这两站上车的老乘客“不太适应”。

在四惠东站站厅,忙碌了一整晚的四惠站区站区长任琳丽,还没顾得上休息。今早又站到了早高峰的一线。“从今早的情况来开,一些乘客还没有适应贯通运营的新变化。车站也在原1号线站台入口增加工作人员,指引乘客到新的站台乘车。”任琳丽说,根据贯通运营之后遇到的实际情况,车站今早在站厅增加了新的导向标识,帮助乘车市民尽快适应贯通之后的变化。

昨天,北京地铁公布了1号线八通线贯通运营后的首末车时刻。相比贯通运营前,各站首末车时刻变化不大,部分车站有2到3分钟的微调。需要注意的是,在贯通运营之后,1号线八通线末班车仍旧保留了古城至环球度假区的全程车,以及古城至四惠东半程车两种时刻,夜间由1号线前往八通线各站的乘客仍需留意全程车的末班车时刻。


编辑:王海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