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医问药》栏目开栏啦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1-08-13 20:44


近年来,随着人们健康保健意识的不断提升,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人对于健康的重视再上一个台阶,全社会亦更加重视“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

多年来,北京晚报健康团队一直致力于贴近百姓的健康需求,以报道健康生活方式为核心,邀请知名北京三甲医院专家针对大众关心的健康热点、节气养生、中医预防疾病等内容进行科普,并荣幸获得了广大读者的喜爱。

为了更好满足读者朋友们在健康咨询方面的个性化需求,我们特别开设了《求医问药》栏目,以期充分发挥媒体平台的力量,连接起医患沟通的桥梁。

《求医问药》栏目将采用一问一答的方式进行呈现,读者朋友们可以将与健康咨询有关的问题通过邮箱jiankangzhoukan@163.com或拨打热线电话85202345-3给我们留言。我们将从中精选一些代表性的问题,邀请北京三甲医院专家进行解答。

即日起,求医问药栏目将通过北京晚报《健康周刊》《健康北京》版面,以及“北京晚报健康专列”公众号、北京晚报健康周刊头条号等多媒体平台进行发布,参与问答的读者朋友们还将有机会参与和京城名医“连麦”的机会哦。

您所关心的就是我们所关注的,未来路上,让我们与健康同行!

抢先看《求医问药》第一期精彩问答

孩子运动扭伤膝盖,警惕髌骨脱位

提问者:李女士

上初中的儿子,在篮球运动中不小心扭伤膝盖,当日感到疼痛,活动困难,且感觉膝关节前方的小骨头向外侧移位了一下,又马上回来了。休息一周后,无明显不适感觉。这种情况是否还需要就医?

答复者: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医师 刘平

考虑可能是髌骨脱位,建议及时就医检查。

髌骨脱位通常是指运动过程中,髌骨没有沿股骨滑车的轨迹运动,而是跑到滑车外侧去了,这就造成髌骨脱位,一般情况下,髌骨能够即刻自行复位,但由于髌骨周围的稳定结构受到破坏,髌骨一般不能实现完全复位,而是处于一种半脱位或不稳状态,对患者之后的运动造成影响,且60%-90%的患者会发生二次脱位,形成复发性髌骨脱位,进一步降低髌骨的稳定性。

另外,在每次髌骨脱位中,均会造成髌骨软骨及股骨软骨的损伤,而软骨的再生与修复能力很低。日常生活中,因运动创伤造成的髌骨脱位的发病率很高,多见于儿童与青少年。但是由于有些患儿伤后患膝肿痛的症状并不严重,几天后就恢复跑跳,因此容易造成家长的忽视,临床上漏诊率也不低。

因此,对青少年髌骨脱位的发生万不可掉以轻心,治疗上亦不能拖延,否则可能会引发这种病症经常反复发生,形成复发性髌骨脱位,甚至习惯性髌骨脱位,并且可导致难以治愈的软骨损伤,对孩子成长危害甚大,造成不必要的遗憾。


编辑: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