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跳动确认8月取消大小周,加班文化要退潮?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赵语涵

2021-07-09 20:50


互联网大厂近日纷纷刮起一股抵制加班潮。

继腾讯、快手后,7月9日,字节跳动相关人士透露,字节跳动在内部宣布,将从8月1日起取消大小周,8月开始有需求的团队和个人,可通过系统提交加班申请。对此,字节跳动官方回应:属实。

据悉,大小周指的是一个星期单休,下一个星期双休,如此循环,是不少互联网公司所采取的模式。

此前,字节跳动已在内部展开一场针对大小周的调研。调研显示,有三分之一员工不希望取消大小周,有人更是直言“取消大小周,会让年收入少10万”。但也有员工对取消表示赞成。

更早踩下“加班”刹车的是腾讯和快手。7月1日起,快手宣布取消大小周,员工按需加班,公司按照相关规定向员工支付加班工资。该消息一度登上微博热搜第一。快手在内部信中称,自今年1月正式实施“聚焦日”规则(即每个隔周的周日为加班日)以来,经过6个月的试行,经过思考和斟酌,公司决定自7月1日起取消“聚焦日”,恢复各部门、各项目按需加班的原有规则。

6月14日起,腾讯旗下光子工作室群宣布实行新的加班机制,设立周三健康日,要求员工在健康日18点准时下班,其余工作日不晚于21时离开办公区域。周末休息日保证双休,如进入攻坚阶段已报备的项目,需发送邮件阐明周六加班理由,抄送部门HRBP、秘书等,严禁周末休息日两天连续加班。


编辑:赵语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