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清明祭扫预约通道开通,单次预约扫墓不超5人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王琪鹏

2021-03-18 07:14


3月17日晚22时,北京市2021年清明祭扫预约通道正式开通。市民可通过网络或电话预约登记,分时限流进入墓园祭扫。根据预约祭扫的相关要求,单次预约扫墓的人数上限为5人,居家隔离人员不能预约扫墓。

今年清明期间,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祭扫,全市殡仪馆骨灰堂、经营性公墓和规模较大的公益性公墓将实行按日分时段预约祭扫。根据清明祭扫要求,预约人在入门处设立的通道核验后方可入园祭扫,没有预约的不安排祭扫。

市民可通过关注“北京社会建设和民政”微信公众号,在“掌上服务”栏目中找到祭扫预约功能按钮,提前预约;也可以通过“北京通”APP中的“清明祭扫预约”栏目预约祭扫服务。市民还可以拨打殡葬服务机构祭扫服务电话进行电话预约。

根据相关要求,预约人在进入预约页面后,需要进行实名制认证,通过之后方可进行网上预约。当预约人为外地返京人员,须如实选择“是否为居家隔离人员”选项,居家隔离人员不能预约扫墓。一次预约的扫墓人数最多为5人。

预约人填写基本信息后,须自行选择预约祭扫日期和时段。今年清明祭扫的服务接待日为3月20日至4月11日,共23天,每天从7时起至16时止,每一个小时为一个预约时间段,共计9个时间段。预约成功后,系统将自动生成二维码,供市民祭扫入园时出示检验。

今年清明期间,本市还推出了网上祭扫服务。市民可通过“首都之窗”网站或北京市民政局官方网站,登录“北京市2021年清明网上祭扫服务平台”,通过线上方式追思先人。平台可提供寄语、献花、上香、点烛等网上祭奠服务,从而满足市民的祭扫需求。

市民如果不能到现场祭扫,也可申请由殡葬服务机构代为祭扫。据了解,殡葬服务机构免费提供擦拭墓碑、敬献鲜花等基本服务,其他拓展服务可与公墓另行商定。市民可以通过网上或电话进行预约代祭服务。

清明将至,市民政局倡议广大市民“理性追思、文明祭扫”,少出门不聚集,尽量不到公墓、骨灰堂现场祭扫,尽可能选择家庭追思、网上祭奠和代为祭扫等新方式。待疫情结束后,再到现场祭扫。


编辑:孟紫薇